低空飞行

自娱自乐人

路人

·看漫画的有感而发和无端联想.



父亲的店门前贴了一张海报。

那是前几日才贴在靠近街口的玻璃橱窗上的,贴海报的是一个女高中生,她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大叠海报,不停地对父亲弯腰鞠躬,语气都发在发抖。

真的非常感谢您。谢谢您的同意。

父亲当时低头在记账,低头含含糊糊地答应了。他在记账本上写写画画,突然抬起头来,对着正准备张贴海报的女生说,不要贴在正中间。

贴在角落里就好。

…哦——…………。

嗯、谢谢您了。

女生再次用着万分抱歉的语气弯腰鞠躬,我看着她小小的身子整个弯下去,浅黄的头发从颈侧垂下。

真的好可怜啊。为什么要这么尽心尽力呢?我坐在一旁,一边写着算术题一边为这个女孩叹息。不过是一张海报而已。

然后我看见她抬起头来,脸上现出微妙的表情。她皱起眉头,双眼噙满泪水,眼眶和鼻尖泛起不正常的绯红;脸上的汗混杂着泪水一起坠下来,经过她高高扬起的嘴角,流过她小小的下巴,最终砸在衣领晕出一小滴水痕。

她整个人都激动地在发抖。

我愕然,手里的铅笔都摔在了地上。

女生紧握海报的手指不安地动来动去,抓紧又松开;直到可怜的海报边角被手指抓得皱皱巴巴。

非常感谢。

女生再次如是说道,咬字都已经不甚明晰。

接着她便跑到门外去,把那张最多不过两张A4纸大小的海报贴上。她一遍又一遍地用手指把单薄的纸张与玻璃窗户间的缝隙抚平,宛如想让这张海报彻底和橱窗融为一体。

女生贴完海报,往后站一步,上下打量这张海报。确保没有问题之后,她长舒一口气,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欢快的笑。

我看着她双眼眯起,嘴角上扬;她的态度宛如把天神的火种展示给世人观看的普罗米修斯一般,郑重其事。

她向我们道谢之后,就离开了店铺,融入了外面墨色浓重的夜晚之中。

我弯腰拾起笔,抬头往橱窗望去,那张小小的海报就战战兢兢地立在角落里,几乎要被夜色埋没。




接下来便是几天后的事了。

那是傍晚时分,整个天空都变成蓬松缱绻的棉花糖,金黄色从红彤彤的云朵内部散发出来,叫人睁不开眼睛。

我坐在店门旁,有一搭没一搭地写作业。我低头写两个字,就抬头看看天上的云朵和地上的蚂蚁。黄昏将尽,地面灰色的砖块都被夕阳洗涤出润泽的橘黄,灿烂又孤独。

哧————。

我正发呆呢,突然耳畔传来大大咧咧的刹车声,尖锐急促,刮得我耳膜都颤抖起来;我捂住耳朵朝旁边看去,是一个骑着自行车的男生。他停在了橱窗前——不,准确地说应该是愣在了窗前。

啧,这个男生怎么回事啊。我瞥了他一眼。

……啊。

我睁大了双眼。

男生还穿着制服,衣服那半截袖口似是不小心染上了一小片墨迹;短袖衬衫的下摆被随意地塞进裤子里,在校裤的皮带上堆叠出潦草马虎的褶皱。他黑色长裤的裤腿卷起,露出细愣的一截脚腕,再往下就是一双半旧不新的帆布鞋。

一个普普通通的男高中生。

可是他整个人都散发出来的气息是那么热烈、那么炽热。他橘色的头发简直是一株向日而生的向日葵,张扬又灿烂,几乎要和夕阳流淌在一起;他睁大双眼,嘴巴微微张开——

他在惊讶。

他睁眼、闭眼,扯开眼眶、再盖上眼皮。那双抓住车把的手在微微颤抖,用力到指节发白。

我感觉不大对劲,站起来悄悄走到他的身后,往他的视线看过去。

是那张海报。

那张平日里总是被各种物什遮挡住的、总是被人们忽略的那张海报,此刻安安静静地出现在玻璃窗上,出现在角落后,出现在夕阳下,出现在阳光前。


“「小巨人」 卷土重来。”

海报上是一个男生——他的前面是学校体育馆里的天花板和拦网,身后是举办春高的东京体育馆。而画面中的男生正高高跳起,一头橘发沾了汗水在半空中肆意绽放。

他看起来就像是长了一双翅膀。

“乌鸦,再次飞向全国大赛的天空。”

纸张上如是写着。


我一时语塞,只能再慢慢走回店门口。我盯着仍旧发愣的男生看。

估计会很高兴吧?我胡思乱想着,在街道上看见了自己的海报——看见了自己飞起来的身姿。

一定会很高兴吧。

结果那个男生——他的眼眶和鼻尖却慢慢泛起红色,潮意浮上他的双眼,于是我看见他的眼睛在夕阳下闪闪发亮。

他低头,用手指揉自己的眼尾,抬手把手背擦过自己的眼眶。他皱了皱鼻子。

男生张开嘴巴,又闭上;接着再次张开嘴巴。

我听见他低低地吐出一句:好厉害。

接着这句话就被埋没在了人群中。


此时正是下班放学时间,街道上熙熙攘攘;我听见人们在谈论超市减价的鸡蛋、学校门口的书店的漫画书,昨天离婚的夫妇、和今晚要完成的繁重作业。

人们一个接一个地走过,留下商店门前的一个男生,和一个我;我和他像是退潮是留在沙滩上的贝壳和石头,突兀又莫名其妙。

但是没有人注意到他。

那张海报——那张用手轻轻一挑就能随风飘走的纸,上面承载着一个男生沉甸甸的梦想;而此时海报正贴在他面前,于是这名橘发少年内里刮起一场以他的心脏为半径的剧烈风暴,强烈到街上任何一个路过的行人都无法得知他为何驻足良久。

这时晚风吹过来,穿过树木枝叶的缝隙把沿街的躁动与热度都挂在我的身上。

男生没有动作。于是风扬起他的头发,拨起他的刘海,把他脸上和脖颈处的汗水都吹干。街道上的树木被吹得摇头晃脑,发出细碎的沙沙声。

我看着他——看着他就这么站在灿烂的夕晖下,头发被风挽起,露出些许意气风发的意味。

他在凝视着自己的梦想。

这时我想起了前几日来张贴海报的女生。她郑重其事用自己的手指把海报贴上沿街的玻璃橱窗、她不厌其烦地把这个男孩的梦想展示出来。就像盗下火种的普罗米修斯,渴望全世界都能看见这这抹炽烈的光明。

她在无声地说:请你们看一看啊。

请你们看一看他啊。

他跃起的身姿恍若振翅飞翔。



最终男生骑车离开了商店。我一边目送他远去的背影一边在心里默默跟他告别。也许我会在数年之后的排球比赛中看见他的身影吧,看见他在国际赛事中奔跑、跳跃、以及飞翔。

“真是遗憾啊。”我说。

因为我与这名男生、以及那个女孩子都素不相识。我不知道男生的过去,也不曾知晓他的梦想与未来。我和他们的人生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,但是在这一天,我无意中踏入了他们的领域,得以一窥其中的张扬与傲气。

他们是多么的神采飞扬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